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中国落后惊人 没有经济奇迹

这么老了才说真话啊。也是好事。其中有些说法我不赞同,比如“社会发展的三大规律:经济,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再到信息化;政治上,从神权到君权再到民权;文 化,从神学到玄学再到科学”。网络自由依然是言论自由,在罗斯福四大自由中。


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xilei&id=31782
xilei 发布于 2010-7-1 16:27:00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中国落后惊人 没有经济奇迹
http://www.caijing.com.cn/2010-06-30/110470117.html
周有光:没有奇迹,只有常规
本文来源于《财经网》  2010年06月30日 15:43

105 岁的周有光老人对富士康和悟本堂事件感慨万千,在他看来,中国现阶段的工业化和信息化水平都很低,不存在“中国奇迹”;权贵资本主义的问题只有靠走民主化 道路才能解决;中国必须走全世界共同的发展道路

Unknownname

【《财 经》记者 马国川】“最近两大新闻,一个是富士康的新闻,一个是悟本堂,说明中国落后是惊人的,我们的现代化没法说”。

   这话出自一位105岁的老人周有光之口。

   周有光被称为“汉语拼音之父”,他主持编制的国际通用的“汉语拼音方案”泽被亿万人。但很少有人知道,周有光老人的前半生是一个经济学家。他在银行供职 二十多年,和几个著名经济学家在上海主办刊物《经济周报》,还在复旦大学经济研究所和上海财经学院讲授经济学。

   直到1955年,周有光才奉命改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这让他逃脱了两年后的一场劫难。在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上海经济学界几乎全军覆没,著名经济学 家、复旦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志远自杀,周有光的一个学生王世璋也自杀了。

   虽然离开经济学界半个多世纪,但周有光老人对现实问题依然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在他看 来,不存在“中国奇迹”,“没有奇迹,只有常规”,“中国要建立一个模式,我想可能性不是很大。”

   《财经》:近年来,您提出社会发展的三大规律:经济,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再到信息化;政治上,从神权到君权再到民权; 文化,从神学到玄学再到科学。在您看来,现阶段的中国经济处于什么阶段呢?

   周有光:在经济方面,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同时进入信息化,但是水平非常低。中国的工业化是廉价劳动和外包经济,这 是低水平的工业化。最近的“富士康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工人一个月正常工作只能拿到几百块钱,生活都不够,工会不能保护工人的利益。你去看看英国工 业发展史,富士康这样的企业跟英国最落后时代的血汗工厂差不多。

   至于信息化,我们的信息化水平也是很低的。罗斯福讲四大自由,现在我们要超越“四大自由”的自由,第五大自由就是网络自由。

   网络自由是头等重要的问题,中国还没有了解自由的重要,原来“四大自由”都没有,第五大更谈不上。全球化时代是透明化的,反对透明化就是逆历史潮流而 动。苏联经不起透明,一透明就垮掉了,我们难道害怕透明吗?

   《财经》: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这两年不断有人鼓吹“中国模式”,认为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榜样。您怎么评价所 谓的“中国模式”呢?

   周有光:据我看到的资料,关于“中国模式”国内外有两种讲法。第一种讲法,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的中国模式。中国 原来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搞计划经济,反对市场经济。后来放弃计划经济,实行市场经济,于是经济就发展了。还有人想模仿我们,越南模仿,也很成功。

   第二种讲法,认为美国的民主模式不行了,美国在慢慢衰弱下去,要衰亡,中国的模式起来了,大国崛起嘛。这种说法鼓吹说,将来世界中国模式代替美国模式。 那么我就找一找,哪个国家学习我们?没有。所以我想这不是真的。

   中国改革不是一步一步走的,是半步半步走的,走了半步,大家已经很满意了。外国人研究中国的社会,认为中国已经发展到日本的明治维新时代,简单来讲,就 是“半封建半资本”,在政治权力高度集中的制度之下发展经济。

   《财经》:政治权力高度集中的制度之下也能够发展经济?

   周有光:可以发展经济。归纳起来,有几种社会转型的现象是相似的。第一种是日本的明治维新,四大财阀垄断了日本的资 源。第二种是苏联瓦解以后的俄罗斯,今天俄罗斯的大资本家都是苏联原来的官员。第三种是中国,叫做“翻牌公司”,“公营”一翻牌就变成“私营”了。第四种 是印尼,苏哈托上台以后经济发展了,搞的是“裙带资本主义”。国外研究认为,这四种转型是同一个模型,都是原始积累。原始积累很难逃过。

   《财经》:当前转型中的中国社会矛盾尖锐,贫富分化严重,有人说中国有堕入“权贵资本主义”的危险。您认同这种说法 吗?

   周有光:国内外部分研究者认为,中国不是有权贵资本主义的危险,而是已经进入权贵资本主义时代。权贵资本主义跟印尼 的裙带资本主义、日本明治维新四大财阀是同一个类型,跟苏联官僚摇身变为大资本家是一个模式。俄罗斯学者写了很多文章,可惜我们很少能够看到。

   《财经》:那么,权贵资本主义问题怎么解决呢?

   周有光:不走民主道路是不可能解决的。专制,有野蛮专制,也有开明专制,走开明专制也可以解决一部分,但是不能彻底 解决问题。本来苏联是一个集权模式,中国是学苏联的,许多国家学苏联的。学苏联最厉害的一个高潮,一共有40个国家走社会主义道路,今天还有几个呀?说明 苏联这个模式失败了。中国要建立一个模式,我想可能性不是很大。中国的社会结构水平还是很低的。

   最近新加坡李光耀发表了一篇很长的谈话,他说,中国是在起来,是在发展,也发展得很快,但是要追上美国,至少要30年,而且这30年美国不是站着不动 的。中国是在发展,但是太乐观不行。我觉得李光耀讲得对。

   《财经》:一百多年来,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曲折,教训多多。您认为有哪些教训值得汲取?您理想中的现代化中国是什么样 的?

   周有光:最大的一个教训就是向苏联“一边倒”,苏联自己不是都垮掉了吗?

   我理想的中国的未来是什么呢?我想,很简单,我们必须走全世界共同的发展道路,走这条道路,中国会发展;离开这条道路,中国受灾难。没有第二条道路、第 三条道路可走。

   《财经》:这些年出现的新情况,有些人觉得中国能够走出一条新路来,好像我们发展经济的方式还挺管用,我们不是创造 “中国奇迹”了吗?

   周有光:中国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外国朋友开玩笑说,你们不是参加WTO了,有几个WTO?改革开放以后,新加 坡大学邀请我去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新加坡大学规模不大,各方面非常好。空闲下来,我和一位英国教授到公园散步聊天,我问他,许多人说新加坡是一个奇迹,你 是什么看法?英国教授告诉我,世界上没有奇迹,只有常规。什么叫常规呢?按照国际先进的先例来做,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这个国家要是民主的,要是开放的, 有这个条件就可以得到国际帮助。新加坡本来是马来西亚的一部分,后来被赶了出来,李光耀大哭,我们又小又穷,又没有人才,又没有资源,怎么建立国家呢?后 来召集国际会议,说建设一个新国家很简单,没有就请求帮助。新加坡走民主道路,搞开放,很短时间就“起飞”了,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前些年大家都说 “大国崛起”,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小国崛起》,新加坡就是典型。

   从经济学上讲,不存在“中国奇迹”。没有奇迹,只有常规。

   (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员张森根先生为本次采访提供的帮助)

  (主管编辑 苏琦 网络编辑 苏娜)


本新闻所有点评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4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8:40:23       发表
《财经》人虽去事未非!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8:02:32       发表
中国必须走全世界共同的发展道路 ——啥道路?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7:43:22       发表
同意周老的观点。只有符合自然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才有可能产生经济发展的“奇迹”。无数自然界和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向周老致敬!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7:37:06       发表
感谢《财经》能让这样的真话上媒体!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1)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7:19:48       发表
在这年头 这样说真话的文章还涉及现实政治都能发表出来,是不是运气开始好转了? 看来是可以买彩票了。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1)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6:36:58       发表
周老先生说新加坡非常民主,笑得令人齿冷,新加坡是典型的官二代掌权,变相的世袭制,新加坡为什么容不得原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的批评,为什么之后谢被 迫离职,这样还民主?知识分子空谈误国,时至今日依然有效.有勇气就直接抨击好了,你一把年纪了,还怕什么?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1)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6:32:56       发表
老爷子讲的不错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0)
 iewgnos    2010年07月01日    15:27:23       发表
苏联经不起透明,一透明就垮掉了,我们难道害怕透明吗? ********************************************** 我们为什么不害怕透明?一透明即意味着清算,谁敢透明啊
IP:*    引用   
支持(3)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4:16:22       发表
百岁老人讲的太好了, —只有这个有名望的百岁老人敢讲实话啊, 其他人讲, 害怕给抓起来啦。 —什么时候有民主, 中国就真正的走上全民富裕的道路了!!–现在的富裕, 只是权贵资本富裕啊!!!
IP:*    引用   
支持(11)
反对(1)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3:43:00       发表
中国有奇迹,亩产万斤、土高亮炉大炼钢铁,……
IP:*    引用   
支持(3)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3:01:50       发表
对不起,你的观点有问题,不可以发表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2)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2:51:21       发表
从政治经济学上政治首先是
为经济服务的或者为民或者为官,从这个意义上政治体治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国产与个人或党团不分的,另一类是分开的.所谓的公有 制私有制,个人独裁,一党制多觉制都是在这基础之上的.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1)
 红唇小鱼    2010年07月01日    12:40:53       发表
只有100多岁的老人敢好好的说这些
IP:*    引用   
支持(3)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2:28:56       发表
新加坡算民主国家吗?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1:45:44       发表
年龄是时间的沉淀,见识是历史的沉淀。纵观人类的发展得出中华民族的成长的必由之路。
IP:*    引用   
支持(2)
反对(0)
 meili    2010年07月01日    11:41:01       发表
让我们听听百岁老人的肺腑之言。四个现代化其实故意遗漏了一个重要的现代化,就是政治的现代化。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进步没有政治上的进步,仅仅靠经 济的增长,最终都会导致衰退和没落,没有政治制度的保证,就无法保证社会的公平和经济的持续进步也无法保证人民的幸福。的确,这个世界上没有奇迹,只有按 照常规办事。任何一个政党都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自己国民,也不能将自己政党的利益高于其他政党。要建立先进的国家制度,必须遵守规律,所谓的中国模式 几乎不被任何国家看好,或者打算下决心学习或者下决心在自己的国家建立中国模式,所以,这不是代表世界潮流的模式。我们也应该思考这个模式,改变这个模 式,建立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有言论的自由,有反对的自由,有抗议的自由。这样才能保证国家不再陷入灭顶之灾。
IP:*    引用   
支持(1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1:34:31       发表
振聋发聩,醍醐灌顶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1:20:37       发表
引用: somewhere 2010-07-01 10:35:59发表 IP:*
泛自由主义者的可笑言论,却要躲藏在105岁老人的挡箭牌后面,可耻又可怜
自由主义的言论,却要由105岁老人才敢说出来,这究竟是谁的耻辱?请你好好想想吧。
IP:*    引用   
支持(1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1:11:14       发表
一位拥有茶寿的老先生拥有这么清醒的认识,可敬可佩!是当代人榜样!
IP:*    引用   
支持(7)
反对(0)
 沉舟千帆    2010年07月01日    11:02:42       发表
也许有一天,来这里的朋友,不再专注某一点的准确。而是看到字里行间的道理。老先生之言,非常顺势。 不是一时半载的观点,是人生积淀的趋势。看到中国今后必须、只能选择的道路。
IP:*    引用   
支持(1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0:48:48       发表
不是说李光耀当了总统,李显龙又当总统就是“父传子,家天下”了,美国的老布什和小布什也是父子兵,关键还是制度,约束
IP:*    引用   
支持(7)
反对(0)
 陈友明    2010年07月01日    10:48:13       发表
很有道理。
IP:*    引用   
支持(2)
反对(1)
 somewhere    2010年07月01日    10:35:59       发表
泛自由主义者的可笑言论,却要躲藏在105岁老人的挡箭牌后面,可耻又可怜
IP:*    引用   
支持(2)
反对(18)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0:28:08       发表
清醒的中国人
IP:*    引用   
支持(5)
反对(0)
 其其其    2010年07月01日    10:16:09       发表
天朝105岁的人才能在实名情况下讲真话,真话震人发聩。。。
IP:*    引用   
支持(11)
反对(0)
 paleontology    2010年07月01日    10:06:05       发表
能够进行这样的思考,发表如此的文章,不为吸引眼球,不畏可能的阻力,作为p民读者,非常佩服《财经》!
IP:*    引用   
支持(8)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10:04:37       发表
引用: jiezi 2010-06-30 17:58:28发表 IP:*
我觉得,这篇专访中,最重要的细节是这个老人都105岁了。这样岁数的老人想必没有必要说假话了吧
人瑞老人,七一献礼。童言无忌,所以有皇帝的新衣;历尽沧桑,才有真知灼见
IP:*    引用   
支持(1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9:58:50       发表
老人家是很值得人敬仰的,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0)
 shiqijun    2010年07月01日    09:58:00       发表
老先生看得很透,有些朋友揪住新加坡的民主问题不放显得有些吹毛求疵,说不能实现新加坡模式的人也过于悲观,没有实践怎么就知道不能实现呢?这种实践要的 是没有所谓上级“指导”、“考察”或者“干扰”下的实践!
IP:*    引用   
支持(2)
反对(0)
 windjerry    2010年07月01日    09:35:58       发表
好文,还是很开眼界!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弘毅者    2010年07月01日    09:24:55       发表
敢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了!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9:24:24       发表
一个105岁的老人揭穿了皇帝的新衣,道出了这个社会的本质,他是一个大好人,P民应该记住他,接下来,财经是不是又有麻烦了。
IP:*    引用   
支持(5)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9:19:25       发表
其实,解决问题往往只需要常识,问题是实施。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9:16:00       发表
网易上有关于新加坡资本的一些看法,和老先生说的好像不太一样。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9:14:35       发表
老先生还有如此清晰的思维,敬佩。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9:06:08       发表
中国现在很危险,只是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周老没有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说到点子上了,希望高层有人能听到.
IP:*    引用   
支持(6)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8:56:02       发表
真实恰当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8:53:20       发表
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性再次凸显,只不过很多时候被世人误解误用而已!总设计师的“中国特色”、“猫论”已经成为事实确凿的例证,但到目前还是有人对此进行辩 驳。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5)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8:41:27       发

这才看到中国的一句真话,看来中国该民主的时候了
IP:*    引用   
支持(2)
反对(0)
 catfish    2010年07月01日    08:40:50       发表
皇帝的新装,终于有人发现了啊!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0)

 LaoWang    2010年07月01日    08:39:52       发表
睿智之言,思索之言,启发之言,受益之言。
IP:*    引用   
支持(2)
反对(0)
 十年一斗米    2010年07月01日    08:21:53       发表
真知卓见. 民主? 公平? 正义? 看看现实吧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randy_wu    2010年07月01日    07:06:26       发表
真话!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aboli    2010年07月01日    07:01:55       发表
每个人都力争不作恶,大哥作恶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小。
IP:*    引用   
支持(2)
反对(0)
 ZPZXYZ    2010年07月01日    06:42:16       发表
周老分析透彻,佩服! 新加坡76%是华人,没有资源,除了空气不用进口,其余全都得进口;人口密度比中国高得多;640平方公里面积,却有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和码头;1965 年才独立,……。为什么能够发展成这样?我在新加坡生活7年之久,明白根本就在于“政府清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贪官格杀勿论。”。
IP:*    引用   
支持(6)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6:21:55       发表
终于承认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权贵资本主义啦。。。
IP:*    引用   
支持(5)
反对(0)
 Dax    2010年07月01日    03:14:34       发表
所谓“中国特色”,所谓“我国的特殊国情”,都是当权者为了牺牲、剥夺公民利益和权利的借口与托词。中国人首先是人,是具有基本权利和利益的人。如果这点 都认识不到的话,如果因为“特殊国情”或者“特殊体制”就可以忽略公民的这些基本权利的话,那么这样的国家的繁荣或进步是无法持续长久的。
IP:*    引用   
支持(7)
反对(0)
 GRANTEE    2010年07月01日    01:50:03       发表
“没有奇迹,只有常规!”百岁老人说的好!!!国人该多做实事,宁为庸才,不为贪官、汉奸、学奸!
IP:*    引用   
支持(2)
反对(0)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7月01日    00:46:35       发表
新加坡不能算民主社会吧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小娣    2010年07月01日    00:04:11       发表
中国原来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搞计划经济,反对市场经济。后来放弃计划经济,实行市场经济,于是经济就发展了????放弃了计划经济实市场经济不是社会主 义了,中国并没有放弃计划,是计划与市场相结合。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2)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6月30日    23:54:03       发表
脑子糊涂了吧?世界没有民主,只有强大。 谁强大就能保护少数有钱人。以色列人就是有钱。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4)
 hongtong108    2010年06月30日    23:44:48       发表
真实是很美丽的!简单是更美丽的!!生活在美丽在阳光下、透明度高现实之中。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Georgeluo    2010年06月30日    22:55:05       发表
百岁老人的话,是否真的就是智慧之言? 严重存疑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6)
 Georgeluo    2010年06月30日    22:50:34       发表
老先生的观点,“社会发展的三大规律:经济,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再到信息化;政治上,从神权到君权再到民权;文化,从神学到玄学再到科学”, 知识太陈旧了吧! 思维向度太单调!百岁的老人,可以理解,但如果要真信,那就是傻子
IP:*    引用   
支持(1)
反对(6)
 无限天地    2010年06月30日    20:15:12       发表
新加坡比中国民主,美国比新加坡民主
IP:*    引用   
支持(0)
反对(0)
 lumenglong    2010年06月30日    18:52:28       发表
姚洋在《foreign affairs》2009年上有篇文章,早就论证了所谓“中国奇迹”不过是验证了经济学几个基本原理。鼓吹所谓“中国模式”是一种宣传,不能和学术等而观 之!
IP:*    引用   
支持(25)
反对(1)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6月30日    18:52:18       发表
新加坡走民主道路,搞开放,很短时间就“起飞”了,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请问新加坡什么时候走过民主道路了? 大李做完了让给小李, Memasek Holdings 的CEO 何晶是李显龙的夫人。
IP:*    引用   
支持(11)
反对(8)
 Tintin    2010年06月30日    18:46:14       发表
最后的例子有问题,新加坡不能算是严格的民主道路。相对民主的开明专制差不多。对于这条道路,我们的模式是不排斥的,但能不能实现是另外一回事。老人家把 事情看的太简单了。
IP:*    引用   
支持(6)
反对(6)
 jiezi    2010年06月30日    17:58:28       发表
我觉得,这篇专访中,最重要的细节是这个老人都105岁了。这样岁数的老人想必没有必要说假话了吧
IP:*    引用   
支持(30)
反对(2)
 luwm001    2010年06月30日    17:57:30       发表
老先生的眼光还是很犀利的。 向老先生致敬。
IP:*    引用   
支持(29)
反对(1)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6月30日    17:47:35       发表
人家国家不好也是民选的自己选自己的干部就是错了也认了!!凭啥到中国就是官带官官官相护,真的要民选我看现在一半的党中央的人选都得下台,们都知道他们 干了点啥吗!拼老命的捞钱有为了社会发展老百姓想过吗!天天说些大道理有用吗现在不是文革时代了人都很聪明了都会思考会自己看的!!这样下去用不了三五十 年必定矛盾激化问题一堆啊!!!
IP:*    引用   
支持(6)
反对(1)
 james wu    2010年06月30日    17:33:11       发表
新加坡多党制 不过一党独大,不过人家民生问题解决的好,政府廉洁高效,确实值得学习,但是 难啊
IP:*    引用   
支持(2)
反对(2)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6月30日    17:31:52       发表
为什么1L永远都属于5毛?
IP:*    引用   
支持(4)
反对(1)
 jeanming    2010年06月30日    17:04:54       发表
其实道理大家都懂,为什么会有所谓的奇迹呢?那种某些人为了利益而鼓吹
IP:*    引用   
支持(7)
反对(1)
 larrywqs    2010年06月30日    16:28:21       发表
每届政府上台,大家都抱着很大的希望,但结果失望依旧,这八年估计还是这样!
IP:*    引用   
支持(4)
反对(1)
 《财经网》网友    2010年06月30日    16:14:04       发表
脑子糊涂,胡说一通。要具体,不要说大话,更不要说外国的套话。 受过严格训练的学者,肯定不会说“
国外研究认为”这样的话。“国外研究”凸显受访者对国外情况无知,“国外研究”凸显受访者对问题把握不足。 国外研究认为,这四种转型是同一个模型,都是原始积累。原始积累很难逃过。
IP:*    引用   
支持(4)
反对(24)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发表评论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