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07-DW-《阳光时务》在中国大陆被"下架"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445406,00.html

新闻报道 | 2011.10.07

《阳光时务》在中国大陆被”下架”

 

8月底正式推出的香港阳光卫视旗下《阳光时务》电子杂志,提供给Apple Store及安卓系统的内容日前遭中国当局封杀。阳光卫视总裁陈平认为,媒体目前无法和掌握权力的政府抗衡,但强权也无法阻挡信息的传播和社会进步。

 

香港阳光卫视于8月25日正式推出 《阳光时务》(英文名为:isunaffair)电子杂志,定位为关注时政话题,该杂志主编为前南方报业资深媒体人长平。在已经出版 的两期中,大胆涉及中共当局敏感禁区的公共话题,如”六四事件”、刘晓波、艾未未被拘禁、《零八宪章》、独立参选、新闻管制等。

《阳光时务》同时也有着新的媒体传 播形态,他们先在目前使用广泛的苹果ipad平台上线,随后又推出其他的安卓(Android)和Zinio版本。目前该杂志也以新 锐姿态受到了中国年轻网民的欢迎。

《阳光时务》也是2009年底中国 当局在大陆范围内禁止阳光卫视落地播出后,阳光卫视的新媒体内容通过崭新的传播方式再次强势进入大陆区域。但近日有消息传出,中国当 局强力在应用系统平台上封锁《阳光时务》的内容。

据悉这已经不是中国当局第一次对新 的传媒形式进行封杀,早前,独立杂志《牛壹周》,在2010年7月创刊,苹果公司也是被中国当局施加压力,将《牛壹周》从Apple Store中强制下架,直接导致杂志在今年3月结束出刊。

德国之声向部分电子供应商了解,中 国当局并未以明文形式通知苹果等公司,而是透过电话的方式要求这些供应商撤下阳光卫视相关的内容。因为《阳光时务》创刊时间并不太 长,目前我们还未全面获悉苹果等用户的反应。

“新的网络条件,对中国政府 的审查是一个挑战”

据香港阳光卫视新媒体的
责人北风 介绍,这是中国当局责令苹果等供应商企业,在Apple Store和安卓系统等,封锁《阳光时务》内容。从《阳光时务》创刊之初,其网站就不断受到干扰。

北风说:”当局对阳光卫视的东西盯 得还是很紧的,对当局来说,他们要面临让他们头痛的事情是,这种新的网络条件下,特别是象苹果应用、你可以通过强令在大陆下架,但苹 果用户还是会很容易注册一个帐号,去美国等地下载,这对中国政府的内容审查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用信息封锁维稳和维持统 治,这是很可笑的作法”

德国之声也采访到阳光卫视的总裁陈 平,他对于动用政府机器封杀媒体表示无奈:”现在这个时期,中国当局对媒体内容封杀是很正常的,中国大陆的人能看就看,不能看也没有 办法,中国有句老话’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民族已经走到这一步,有什么办法呢?不管作为一个企业或者个人,和 整个掌握权力的政府机器,肯定是无法和它抗衡的。”

但陈平说他是经历过文革时代的人, 非常了解中国当局一直以来对民众思想的禁锢和媒体的严控。从那时至今,技术带给信息穿越封锁的更多可能性:”他们一直靠信息封锁来阻 挡社会进步,来维持自己的稳定和统治,这都是非常可笑的螳臂挡车、自不量力的作法,我根本不去想他,时间会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吴雨
责编:馨月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发表评论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