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1-10-12

张铁志: 台湾如何走向公民社会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4024342-12.html
张铁志

张铁志,台湾知名政治、文化与摇滚评论家,阳光卫视节目主持人、社会运动参与者。现于台湾等两岸三地主要媒体撰写专栏。著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 可以改变世界吗?》《时代的噪音》等,将于今年秋天出版讨论台湾民主的专书。

台湾如何走向公民社会

2011-10-11 22:47:29
浏览 51002 次 | 评论 103 条

1949年以后,国民党在台湾建立起一个半极权体制,这个体制比其他的威权体制更加严密地控制所有社会组织,並灌输民眾意识型態。在社会各產业与 职业,是一套细密的党国统合主义来控制;在地方社会,则是透过地方派系的侍从主义来控制与动员。台湾的民间社会只被鼓励去赚钱与娱乐,不可能形成 任何自主的社会组织,更遑论公共领域。

到了七零年代初,由於经济现代化的结果,以及国民党政权在此时遭逢的內外危机因而开始放鬆,社会力开始从长久的高压统治下一步步解放。一方面是新 浮现的文化运动,从电影、艺术、摇滚、舞蹈等,尤其这些文化运动开始思考现实的各种问题;另方面政治反对运动也透过办杂誌和串连,逐步组织化。一 个未成熟的公共领域开始诞生。但此时所有组织结社都还在党国体制的严密控制之下,民眾也还没有强烈的公民意识。

一直要到八零年代,民眾才起而爭取被侵犯的权利:劳工爭取他们被积欠的工资、要求改善劳动条件;消费者爭取吃到安全的食品,草根社区抗议严重的环 境公害等等。另一方面,各社会群体也开始要求挣脱国家的管制,追寻自主空间。那是社会力的真正解放期,不论是环保运动、劳工运动、妇女运动、原住 民运动、校园民主运动等等,各个团体都起来爭取权利。

在八零年代初期,由於美丽岛事件的镇压,所以政治运动是以办刊物喊选举组织为主,街头抗爭的频率和强度不及以环保或经济议题强,甚至可以说社会运 动帮政治运动打开了街头空间,但政治反对运动又为社会运动一步步突破了政治禁忌。1987年解严之后,台湾开启了政治自由化阶段,各种社会运动的 频率和强度都更为增加,那是台湾社会运动的黄金时期。

八零年代可以说是一个燃烧的「抗爭性民间社会」。在此用「民间社会」,一方面这是当时对「civil scoiety」的普遍翻译,而这个翻译也 反应了那个时空的社会现实和想像:当时论者是借用同时期在东欧如波兰团结工联反抗党国体制所使用的论述,强调 「民间社会」和国家的二元对立,社会如何挣脱威权国家的控制、获得自主性。「民间社会」论者也强调反对阵营中应该放下统独的歧异,先以对抗党国体 制优先。

到了九零年代民主化之后,对抗性的「民间社会」逐渐转变为所谓「公民社会」。所谓公民社会,期待的是公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预设一个理性討论的公 共领域、以及强调国家与社会並非二元对立。所以,在「民间社会」时期,民眾是要求国家退出社会领域,如不再控制媒体、工会、校园等;在「公民社 会」时期,则是要求国家重新介入社会,如媒体改革和社会福利都需要国家某程度介入。前者是反抗性的;后者则是民眾的自我组织,並需要社会和国家关 係的重构,以及建立一个多元思辨的丰盛公共领域。
这个转变主要是因为在九零年代,一方面威权体制逐渐崩解,人民的基本权利获得逐步保障,形式民主被逐渐建造起来,所以不太需要强调社会与国家的对 抗。另一方面,人们也开始认识到民主的建立不只需要专制政权的解体,不只要有选举制度和政党竞爭,而还必须要深化公民的政治参与、改善民主治理的 品质等等,尤其在於在生活的各个层面能有更平等的社会关係。

在这个时期,公民社会与国家或者政治部门的关係还有两大变化。
首先,原来处於激烈对立的社会运动与国家部门的关係出现几个重大调整:1.社会运动更为制度化、专业化;2.国家的统治技术开始改变,一方面设立 新的法律来承认新的公民权利,另方面也给予更多管制与限制,如1988年制定的「集会游行法」;3.政府开放社运团体的政治参与空间或者是说整编 入既有的权力体系,不论是或者既有的政府决策机制纳入NGO团体的代表,或是新设立的政府组织如总统府人权委员会、行政院妇女权益促进会、非核家 园宣导委员会邀请这些民间团体。

当然,这个改变並不代表传统的议题和抗爭剧码就从此消失了。立法院和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从来没有停止过人民的喧囂与黄色的布条。不过,在八零 年代获得新公民身份的人们,確实开发出不同方式去改变传统的权力结构或者政治想像(见本书「台湾的新公民运动」一文)。

另一种关係的转变是民间团体和政党之间。从八零年代起,由於许多社运抗爭(如环保、人权、劳工等团体)的反抗目標都是指向执政的国民党的政策,所 以和作为反对党的民进党有比较强的结盟关係,並且都可以被视为处於相对於党国体制的「民间社会」;或者说,这个结盟关係在许多例子中其实是民进党 为了建立反国民党社会联盟,而主动直接涉入、影响这些社运团体。也因为这个结盟政治,民进党在价值上比较愿意接受这些进步理念。

但这个「不神圣同盟」在九零年代隨著民进党完全採取「选举总路线」,並在政治上影响力越来越大而逐渐变质。此时民进党不能再被视为「民间社会」的 一员,而是「政治社会」中的行动者。这也使得社会运动团体成员开始出现面临民进党结盟关係的重新调整。

政党轮替后,两者关係重新调整的需要更强烈。一方面许多社运人士被吸纳进新政府,或者这些团体被纳入政府部门的决策机制,因此造成许多社运团体更 认真思考自主性。另一方面,他们也更清楚认识到民进党完全是政治逻辑主导,很难被期待。所以他们必须去走自己的路。
从民间社会到公民社会,台湾人民一直在追求建立自主性、重建与国家和政治行动者的关係。我们还在这条路上。

(本文刊登於「阳光时务」电子杂誌第四期,並將收入於我即將出版的新书「民主在路上」)

25
上一篇 << 在黑夜中寻找星星:台湾七十年代的…    
近期相关评论               添加评论

    藏愚 [2011-10-12 08:33:56 AM]

    台湾现行的民主制度,是对中.山先生的无耻背叛!=======不是吗?中.山先生为后人垂范的是“钦..点”身后继任人,而台湾现行的是“票选”总统, 此乃“夷虏之道”,是与中.山先生的治国理念背道而驰的!是对中.山先生的无耻叛.逆。
    最近什么股票会连续涨停 [2011-10-12 08:34:55 AM]

    公民社会
    藏愚 [2011-10-12 08:35:11 AM]

    “民主”猛如虎!======调寄《如梦令》华夏百年屈辱,国人不堪回首。幸喜今崛起,何苦再效夷虏?民主,民主。蠹国嚼民如虎!
    最近什么股票会连续涨停 [2011-10-12 08:36:04 AM]

    自主性
    藏愚 [2011-10-12 08:36:37 AM]

    民主自由吟======== 调寄《西江月》 西夷民主真棒,包我吃喝
撒。一人一票手中拿,选罢总统选爸。 今生轮回不易,毕生所求无它。自由精神顶呱呱,作奸犯科何怕?
    大胆布局该股将领涨3倍 [2011-10-12 08:37:06 AM]

    顶
    邓林2008 [2011-10-12 08:55:07 AM]

    蒋经国,开天辟地第一人!请点评我的博文:《爱国又爱祖国,就学骆家辉》。
    tw2007year [2011-10-12 08:55:14 AM]

    没有社会平等与道德基准的精英争权运动,权利从一个人手中扩大到精英团体手中、帮派势力手中。这些运动,与人民有关吗?与享受官本位权钱关系网、妓女黑 帮、和尚尼姑老道孔老二、吃百姓毒牛杂享受假阳光法案、被肆意焦土鱼肉的人民的有关吗?
    智仁 [2011-10-12 09:08:15 AM]

    这可以给大陆公民社会的建立提供启发,比如,劳动者权益的争取,不能一般散沙,不能靠企业或政府,而是要靠劳动者自己,为什么不能组织起来,成立个劳动自 己的协会,来合理合法的争取;环保也是,要有民间自己的组织,而这些组织政府没有理由反对,总之,公民的觉悟需要由团体来展现,由此促进公民社会 的发展,中国才有希望!
    lianxin24 [2011-10-12 09:08:43 AM]

    有人鼓动对台湾动武,这纯粹是脑残。台湾问题根本不是很急的问题,因为:1、毕竟是中国人在管理着,而且还管理的很好,2、如果武力夺回,那是扼杀先进为 腐朽,是民族的大灾难。现在最紧迫的是南海问题,我们时间已经不多了,再不出手就永远也收不回来了。不能够对外软弱无能,对内横行霸道吧。

    大胆布局该股将领涨3倍 [2011-10-12 09:14:26 AM]

    走向公民社会
    tw2007year [2011-10-12 09:22:33 AM]

    没有社会平等与道德基准的精英争权运动,权利从一个人手中扩大到精英团体手中、帮派势力手中。这些运动,与人民有关吗?与享受官本位权钱关系网、妓女黑 帮、和尚尼姑老道孔老二、吃毒牛杂、享受假阳光法案、被肆意焦土鱼肉的人民的有关吗?
    yduoduoyu [2011-10-12 09:29:26 AM]

    公民社会我们还在这条路上。不对 我们还没上路!
    瞾瞾瞾 [2011-10-12 09:46:28 AM]

    台湾民主法治的和平改革意义堪比英国的1688的光荣革命。蒋总统经国先生千古!台湾民众之幸
    tw2007year [2011-10-12 09:51:03 AM]

    溥仪也千古,五族幸甚。
    瞾瞾瞾 [2011-10-12 09:58:12 AM]

    “藏愚[2011-10-12 08:35:11 AM] “民主”猛如虎!======调寄《如梦令》华夏百年屈辱,国人不堪回首。幸喜今崛起,何苦再效夷虏?民主,民主。蠹国嚼民如虎!” 藏愚好像一般不说人话,但他有半句是说对了的,那就是对某些辈来说,民主的确如其所言是“猛如虎”,比如对于“陈水扁”之流就是如此,试想,如果没有民 主,那我“陈水扁”贪上再多几亿倍你又能奈我何???!!!而现在却要蹲监狱了,这难道不是万足的“猛如虎”吗!
    tw2007year [2011-10-12 10:09:03 AM]

    30年来台湾的路就是大陆的路,现在除了李登辉这个“日本人”疯子般落实的“百姓直选”外,两岸已经一模一样啦。先进就不要笑话后进,马英九就不要耍陈水 扁啦。
    tw2007year [2011-10-12 10:11:20 AM]

    [这是符合精英口味的,就不要删啦!]30年来台湾的路就是大陆的路,现在除了李登辉这个“日本人”疯子般落实的“百姓直选”外,两岸已经一模一样啦。先 进就不要笑话后进,马英九就不要耍陈水扁啦。
    铁子d [2011-10-12 10:25:54 AM]

    藏愚 [2011-10-12 08:33:56 AM] 台湾现行的民主制度,是对中.山先生的无耻背叛!=======不是吗?中.山先生为后人垂范的是“钦..点”身后继任人,而台湾现行的是“票选”总统, 此乃“夷虏之道”,是与中.山先生的治国理念背道而驰的!是对中.山先生的无耻叛.逆。 ========================================= 你这是放狗屁!中山先生要实行的就是美国式的民主制度!这与现在的台湾制度基本符合!
    JISHENG纪胜 [2011-10-12 10:28:55 AM]

    西江月•和赠可怜虫藏愚 ==== 人前舞刀弄棒,人后遗臭堪闻?蛊毒攻心多狂躁,狗行千里吃粪。 早已千夫不齿,更加财禄无门,螳臂挡车因癔症,哀叹五毛难混!

    川风123456 [2011-10-12 10:30:32 AM]

    其实,大家不必介意藏愚之流的喷粪,他们讲不出什么道理来。
    ag110 [2011-10-12 10:32:03 AM]

    顶楼上的!民主对于贪腐政权来讲,确实如虎!太监们还是讲了句真话的!
    黄山春 [2011-10-12 10:34:18 AM]

    蒋介石北伐、抗战、统一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建设台湾有功,但维护有钱人剥削圧迫劳动人民、贪污腐化,尤其是历史和社会局限性使其大搞封建独裁,有罪!其 罪大于功,并腐朽了国民党,丢掉了大陆,死后他的国民党继续专制并贪腐,又丟掉了台湾。是李登輝、民进党逼其新生,党内民主进步力量才逐步壮大, 又得到了台湾人民的承认。马英九就是其新生代的杰出代表。从此,台湾开了民主竞争的政治先河。从此,谁上台都有圧力,不行就得让位,而且不必血流 成河白骨如山!所以,马英九旡论当选与否,都请封建奴才和脑残们不要拿自己的见识尺度去衡量人家,辱骂人家,好象人家如果落选就没脸见人似的。
    zhangjianpn [2011-10-12 10:35:40 AM]

    邓林2008 [2011-10-12 08:55:07 AM] 蒋经国,开天辟地第一人!请点评我的博文:《爱国又爱祖国,就学骆家辉》。不需要看你的臭文了,只看这不伦不类的标题就知道是叭儿狗一条,写得出什么像样 的东西!爱祖国,自然指的是中国,爱国当然是美利坚合众国。美国的白皮书历来都是把中国看成潜在的对手,说得更确切些是敌人。从美国插手台湾、南 海、东北亚,在中国周围不断建立军事基地的一系列动作,明眼人谁不清楚其目的就是千方百计阻止中国前进的步伐,不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既然如 此,如何能够骑墙既“爱”祖国又爱国?
    柴桑烟雨 [2011-10-12 10:42:18 AM]

    支持一下
    beiaiguoren [2011-10-12 10:43:11 AM]

    这个“藏愚”不知道是什么人,真的是心里不正常,怎么就喜欢看老百姓受罪,人民过得好一点他就不爽!!!
    pujg [2011-10-12 10:50:32 AM]

    “藏愚”不是脑残,就是五毛极左
    碧海长鲸 [2011-10-12 10:51:54 AM]

    我们还在这条路上——此话意境太深了。如果是秉持人性让民众生活的更舒适的运动,自然拥护;营养过剩的瞎折腾就没有意思了!博主说话诚实,能否用你的视角 解读一下:台湾独立的观念是如何发育出来的?
    碧海长鲸 [2011-10-12 10:56:41 AM]

    我们还在这条路上——此话意境太深了。如果是秉持人性,追求民众的舒适生活的运动,自然受欢迎;如果是营养过剩的瞎折腾,那就完全没有意思了!博主诚实, 能否从自己的视角说一说:台湾独立观念的发育过程。
    xiaowenhuei2007 [2011-10-12 10:57:36 AM]

    没有社会平等与道德基准的精英争权运动,权利从一个人手中扩大到精英团体手中、帮派势力手中。这些运动,与人民有关吗?与享受官本位权钱关系网、妓女黑 帮、和尚尼姑老道孔老二、吃百姓
毒牛杂享受假阳光法案、被肆意焦土鱼肉的人民的有关吗?

KUAIBO_126933 [2011-10-12 10:59:20 AM]

中华民国在台湾
民主民富党 [2011-10-12 11:00:31 AM]

实行民主才是台湾文明的根本。
小陈928 [2011-10-12 11:02:10 AM]

台湾民主乱想纷纷,对比一下,同一时代开始现代化进程的韩国,再来看看台湾,很多东西都值得我们这刚上路的吸取教训,所谓前车之覆后车可鉴
楚天云霭 [2011-10-12 11:05:09 AM]

章鱼不说人话
pinghengmu [2011-10-12 11:07:50 AM]

“所有进步社会的运动,到此处为止,是一个‘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
左右求索 [2011-10-12 11:15:55 AM]

藏愚 [2011-10-12 08:35:11 AM] “民主”猛如虎!======调寄《如梦令》华夏百年屈辱,国人不堪回首。幸喜今崛起,何苦再效夷虏?民主,民主。蠹国嚼民如虎! ——–如果让人民翻身做了主人,那不是端了这条走狗的狗兜,岂不是变成了流浪狗。
cwww [2011-10-12 11:16:11 AM]

说穿了台湾的政治是“大佬”和“御用精英”的政治,不是人民大众的政治。“民众”只是稀里糊涂的“走路工”,“人民”不过是做“虎皮”的大旗。台 湾的文化就是要制造一大群愚昧的“人民”为大佬和经营的奴才,不要用“民主”蒙人了,坏良心。
左右求索 [2011-10-12 11:17:30 AM]

沒有選票,不要去相信任何口號;沒有監督,不要去相信任何承諾;沒有問責,不要去相信任何宣傳;沒有人權,不要去相信任何為民;沒有民權,不要去 相信任何官員;沒有自由,不要去相信任何政權;沒有民富,不要去相信任何強大;沒有民智,不要去相信任何崛起;沒有民主,不要去相信任何未來。
aiwanwan [2011-10-12 11:38:57 AM]

藏愚这条癞毛狗又出来了。
hhcxwzxs [2011-10-12 11:43:26 AM]

藏愚你就不怕出你家祖宗八大的丑,没讲一句有点人理的话,全是语无伦次。我想不是脑残,就是精神病者。

    我的偶像拉登 [2011-10-12 11:48:14 AM]

    阿扁都关起了了,还民主
    瞾瞾瞾 [2011-10-12 11:52:20 AM]

    对于藏愚之流的言论,如果他们是为了守住抢夺到的蛋糕和继续抢夺蛋糕的话,那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没有人会愿意他人动自己的蛋糕——不管这蛋糕是怎样得来的 都一样。但是,若是因为所谓“信仰”或中毒太深,那就太可悲了,甚至不如大便的可悲,简直就是真空的绝对的可悲。
    心悦王子 [2011-10-12 11:53:34 AM]

    选择民主,必须同时要承受民主带来的弊端。在某些情况下,民主的程序和过程未必会带来想要的结果。阿扁是民主选举出来的,结果证明他是个坏人。所以,我们 既然选择了一种制度,必须准备为此付出代价。中国人,你准备好了吗?
    c13064185 [2011-10-12 12:04:49 PM]

    说得好
    最小 [2011-10-12 12:12:47 PM]

    支持。世界在进步,人民在觉醒。
    瞾瞾瞾 [2011-10-12 12:15:00 PM]

    回复:心悦王子 [2011-10-12 11:48:46 AM] ——你对民主和很多人一样有一个误解,那就是认为民主是部分人的权力或“多数人的权力”,即将权力主体二分,如君主与臣民、贵族与平民、精英与大众,继而 认为将权力由前者移交给后者就是民主。其实民主从制度层面来说,就是通过建立各种权力(机构、机关、团体、阶层或区域)相互制衡(注意,不仅是或 不是监督)制度体系从而达到全民共治的一种国家治理模式。即现代民主或真正的民主的主体,“应该”是凡没有被法律剥夺政治权利的全体所有公民。由 此可见,不管一群人多么愚钝,实行民主总比专制好——即国人常言的,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民主(由于人性和治理规模等)不可能完美,但它不是个 坏东西,而是个好东西。
    wtmbyego [2011-10-12 12:17:43 PM]

    民主洪流滚滚向前,藏愚将成丧家之犬。
    wkkk22 [2011-10-12 12:53:22 PM]

    台湾说来说去就是新坛放旧酒就算马桶为年轻选民去跳mj的僵尸舞蔡小姐为选票给没锅 日本的总统 天皇援交为选举的表演的意义在那里
    tw2007year [2011-10-12 01:19:11 PM]

    啥时候公开审理、依法枪毙,携手焦土抗争牺牲一切颠倒是非,喂百姓毒牛杂假阳光法案,养地头蛇打枪杀人,逛夜店吃饭都需要女人陪的精英们?
    二傻子 [2011-10-12 01:20:01 PM]

    在这个“公民社会”,陈水扁竟连任两届“总统”。可喜可贺!

年月天 [2011-10-12 01:24:45 PM]

就 连 藏 愚 都承认今天的台湾比孙中山 三 民主义进步发展了,还能有谁会否定今天台湾是中华民族的进步呢?夸张地 比 方 一 下,如果中国还玩 秦 始 皇那 一 套,那还能发展到今天吗?还能有进步吗?秦 始 皇在当时是进步的,但在当时再好的东西也 必 将 被以后的时代所淘汰(或者说被改进发扬、或 被 变 革 光 大、或 被 彻 底 废 除 被 历史 所 淘 汰)。孙 中 山 思想在当时是进步的,但今天这个时代根本就不对路子,今天这个时代的进步思想是民主思想(没有民主根本就不会滋生出什么民权、民生等等等等,民权、民生等 都是包含在民主思想之中的)。当今不需要民族主义,我们这片土地已经是自己族人掌控国家了,还跟谁俩玩民族主义?民主思想是孙中山思想的进化(说 背 叛 也 好),总之进化(说 背 叛 也 好)是 种 进 步。台湾就是中华民族的进步(何止是 孙 中 山思想的进化或进步)。中国 大 陆 领 导 人 的思想自始至终是处在“落 伍”的形 态(始 终 慢 一 拍 或 几 拍)。这次整个高调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大会,我是苦笑不得,我都觉得我们 政 府 都 弱 智 到 这 种 地 步 了,智商和 藏 愚差 不 多,甚至还赶不上人家藏 愚(藏 愚 起 码 还 间 接 地 承 认 台 湾民 主 是孙 中 山 思 想 的 飞 跃 或 进 化。
laolangg [2011-10-12 01:39:03 PM]

“藏愚”不是毒蛇就是哈巴狗。如果是哈巴狗,虽说不过是条烂狗而已,但它为它的主人狂咬人,所以其实它的毒一点儿也不比它的主人差,更应该痛打。
betty_800 [2011-10-12 01:41:07 PM]

虽然是在内外压力下做出的决定,但没有蒋经国,就没有现在自由的台湾。
k69 [2011-10-12 01:48:34 PM]

年月天,你啥不是笑时像哭、哭时像笑、该哭时笑、该笑时哭、半笑半哭,像只臭猪?
蝙蝠侠007 [2011-10-12 01:48:40 PM]

沒有選票,不要去相信任何口號;沒有監督,不要去相信任何承諾;沒有問責,不要去相信任何宣傳;沒有人權,不要去相信任何為民;沒有民權,不要去 相信任何官員;沒有自由,不要去相信任何政權;沒有民富,不要去相信任何強大;沒有民智,不要去相信任何崛起;沒有民主,不要去相信任何未 來。。。。。说得太好了,,顶。。。顶。。。。
tw2007year [2011-10-12 01:52:54 PM]

一个没有公德和是非的社会,一个权钱崇拜的社会,一个精英可以肆意鱼肉焦土百姓的社会,会有什么样的自由???============台湾的自 由更多滴体现在百姓可以喷无用的口水,精英可以自由滴焦土抗争,自由滴买毒牛杂,自由滴制造假阳光法案,自由滴逛夜店吃饭都需要女人陪,自由滴养 黑帮打枪杀人。。。百姓有铲除官本位权钱关系网的自由吗?有铲除破渔网的“有钱判生无
钱判死”法律的自由吗?有不让权钱大于司法的自由吗?有不让 自己的同伴成为精英的奴仆与牺牲品的自由吗?有铲除黄赌毒铲除妓女黑帮精英吃人兽的自由吗?==========为被牺牲的余文默哀吧,为红衫军 默哀吧,为是非彻底颠倒默哀吧,为中国社会默哀吧。
度量 [2011-10-12 02:13:38 PM]

藏愚/藏愚/藏愚/藏愚/藏愚/藏愚完全给洗脑了,还没醒,可能它永远也醒不了了.
一枝梅花 [2011-10-12 02:20:10 PM]

台湾的民主是真民主!
汉庭 [2011-10-12 02:20:24 PM]

藏愚,司马南之流是中国民主发展的绊脚石
justicegeneral [2011-10-12 02:20:56 PM]

台湾是中国的希望

汉庭 [2011-10-12 02:22:55 PM]

藏愚之流是中国民主发展的绊脚石
阿正Q传 [2011-10-12 02:26:02 PM]

蒋家为近现代中国,培养了两位伟人,一位领导全民族争取了民族独立的抗日战争,一位将私家王朝推向了民主政治,两者都需要极大的人生勇气!成为中 华民族士林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汉庭 [2011-10-12 02:29:42 PM]

民主需要我们去争取,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山西面馆儿 [2011-10-12 02:31:28 PM]

tw2007year [2011-10-12 01:17:28 PM] 人家在追你们,如同阿扁追阿九,就不要笑话这些失落30年,倒霉30年,只能造假/抢粮/马屁投机,现在好不容易和你们台湾先进一样,有官本位、有权钱关 系网、有妓女黑帮、有带领百姓看下流小报喷口水逛夜店自由但没有惩罚鱼肉百姓人渣的自由,享受帮派权钱左右的选举把戏假民主、海外置地、手握绿 卡。。。不容易的,不要笑话他们啦!=========================================请这位先生客观公正地 分析问题。 首先,从1949年开始台湾社会和大陆社会一样在进行着变革,两岸政治发展成就各有千秋,两岸制度都有欠缺,总的方向是,大家都在朝着更民主的方向进化, 这点上,显然台湾要走得快一些。 有人说,民主社会不适合中华民族,但是台湾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自由和民主不是基督教世界的专利。对于这样的努力,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支持!应当关 心!任何一个历史时期,任何一个政治体制和政治党派都有其特殊的历史使命,也都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但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看 到了前进的方向,并且勇往直前,从1911年到2011年从来都没有停止,孙中山先生和那些革命先驱的自由民主的愿望,虽历经百年,依然有人继 承,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幸运!大陆虽然现今的民主远不及台湾,但是总体上来看,还是有希望的! 不论共产党还是国民党,都是这一理想的探索者,只是走的路线不同。无论那边获得成功,都是整个民族的胜利!两岸的目前局面,正全面向好。我们的中国就像一 个拥有这种双操作系统的计算机,无论哪个系统出错,都有备用办法恢复。
yzf6000 [2011-10-12 02:35:01 PM]

在台湾,从民间社会到公民社会,台湾人民一直在追求建立自主性、重建与国家和政治行动者的关係。对大陆有很好的启示。每个公民都有自身的责任,要 想拥有公平,公正的文明社会。政治民主,公民自由是制度的保证。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tw2007year [2011-10-12 02:45:38 PM]

给百姓监督与惩戒权的文化革命跟接近真民主,让百姓出来稀里糊涂滴挑2个烂苹果之1做主子的民主,在西方是资产阶级精英民主,在东方是选苹果里蛀 虫的假民主。
空空999 [2011-10-12 02:51:31 PM]

蒋家出了二位伟大的人
弘治 [2011-10-12 02:58:45 PM]

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都希望安居乐业,国强民富。社会和谐和世界和平。两岸中国人需要创造这种氛围的经济,文化和政治环境。
民为贵 [2011-10-12 03:11:47 PM]

台湾比大陆政治民主,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执政者很在乎民意,这不是民权的表现吗?至少比不顾民意的强多了。
瞾瞾瞾 [2011-10-12 03:23:01 PM]

我的几条评论不见了,内心很恐惧!

uzongpqin [2011-10-12 03:26:23 PM]

cwww 一个瘸脚的御用文人。貌似高深,问问自己坏没坏良心。说句不客气的话,不要拿自己和台湾人民比智商,你的智商太低。
瞾瞾瞾 [2011-10-12 03:44:20 PM]

很多人 有一个误解,那就是误认为 民 主 是 部 分 人的权 力或“多 数 人 的 权力”,即将权力主体二分,如 君主 与 臣 民、贵 族 与 平 民、精 英 与 大 众,继而认为将权力由前者移交给后者就是民主。其实民主从制度层面来说,就是通过建立各种 权力(机构、机关、团体、阶 层或区域)相互 制 衡(注意,不仅是或不是 监 督)制 度 体 系从而达 到全 民 自 治的一种 国 家 治 理 模式。即 现 代 民 主 或 真 正 的 民 主的主体,“应该”是凡没有被法律剥夺 政 治 权 利的全体所有公民。由此可见,不管一群人多么愚钝,实行 民 主 总 比 端 制 好——即国人常言的,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民主(由于 人 性 和 治 理 规 模等)不可能完美,但它不是个坏东西,而是个好东西。民主也不是不可能选错人,而是选错了可以较及时纠正,如果他/她犯法了,一样可以治他/她。
公平公义 [2011-10-12 03:44:53 PM]

选举模式不是民主,台湾不是民主社会。
欧阳不修之父 [2011-10-12 03:51:34 PM]

蒋经国,一个被历史记住的伟人
瞾瞾瞾 [2011-10-12 03:52:49 PM]

对我被删除的帖子想了半天,后来发现了,于是,我把“全民gong治”(那个字你知道的)改成了“全民自治”,评论就贴上了。真让人哭笑不得!居 然如此脆弱和神经过敏!这就是我们的 生 存 环 境!!!:帖子如下:=====–很多人 有一个误解,那就是误认为 民 主 是 部 分 人的权 力或“多 数 人 的 权力”,即将权力主体二分,如 君主 与 臣 民、贵 族 与 平 民、精 英 与 大 众,继而认为将权力由前者移交给后者就是民主。其实民主从制度层面来说,就是通过建立各种 权力(机构、机关、团体、阶 层或区域)相互 制 衡(注意,不仅是或不是 监 督)制 度 体 系从而达 到全 民 自 治的一种 国 家 治 理 模式。即 现 代 民 主 或 真 正 的 民 主的主体,“应该”是凡没有被法律剥夺 政 治 权 利的全体所有公民。由此可见,不管一群人多么愚钝,实行 民 主 总 比 端 制 好——即国人常言的,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民主(由于 人 性 和 治 理 规 模等)不可能完美,但它不是个坏东西,而是个好东西。民主也不是不可能选错人,而是选错了可以较及时纠正,如果他/她犯法了,一样可以治他/她。(也许不 多久还会被删的)
瞾瞾瞾 [2011-10-12 03:57:58 PM]

民主恰是可治“阿扁”之流,而不民主则不可治“阿扁”这辈。
藏愚是土狗 [2011-10-12 03:58:24 PM]

一楼怎么说话这么刺耳!要实事求是的品论。
文天剑 [2011-10-12 04:03:17 PM]

说得好
终于醒悟 [2011-10-12 04:15:55 PM]

我觉得对“藏愚”这类脑残疯狗最好骨头都不要丢给它吃,让它自己去找屎吃吧。
bb99bb99bb99 [2011-10-12 04:32:49 PM]

藏愚这条吃骨头长大的反人类东西怎么还没去见马克思

常愚 [2011-10-12 05:16:24 PM]

一应该崇拜华盛顿,二应该崇拜叶利钦,三应该崇拜华人领袖蒋经国,台湾人民之福也。
十二点钟方向 [2011-10-12 05:32:15 PM]

有生之年做公民。
我要天理 [2011-10-12 06
:27:53 PM]

有人鼓动对台湾动武,这纯粹是脑残。台湾问题根本不是很急的问题,因为:1、毕竟是中国人在管理着,而且还管理的很好,2、如果武力夺回,那是扼 杀先进为腐朽,是民族的大灾难。现在最紧迫的是南海问题,我们时间已经不多了,再不出手就永远也收不回来了。不能够对外软弱无能,对内横行霸道 吧。
天之轨迹 [2011-10-12 06:28:14 PM]

民主、宪政…才是成熟的====公民社会的基石 !
chnx [2011-10-12 06:29:12 PM]

“藏愚”等五毛们为了五毛而不说人话。
黄河船工 [2011-10-12 06:57:28 PM]

藏愚成了凤凰网一道“亮丽”的风景了,可谓“常青树”,想见藏愚狼,请到凤凰网。
wang3211 [2011-10-12 07:11:24 PM]

博主文字表达欠通畅。
随风的 [2011-10-12 07:16:29 PM]


Jupiter [2011-10-12 07:31:56 PM]

台湾是我们老百姓的希望。
kp3689 [2011-10-12 07:35:33 PM]

台湾在路上,我们的人民还在半睡半梦之间!

yanbing110 [2011-10-12 07:46:27 PM]

不管是好是坏,都发展到现在了。
eeee0eeee [2011-10-12 07:52:38 PM]

藏愚 [2011-10-12 08:35:11 AM] “民主”猛如虎!======调寄《如梦令》华夏百年屈辱,国人不堪回首。幸喜今崛起,何苦再效夷虏?民主,民主。蠹国嚼民如虎! ————如今藏愚崛起-屁股品藏他主子的菊花,自言:美哉美哉,何须民·主?
二傻子 [2011-10-12 08:01:05 PM]

臭狗屎!
道听图说 [2011-10-12 08:05:45 PM]

台湾的民主完全是在美国的迫使之下进行的,台湾并非真正的主权独立的政治实体,实际上是美国的附庸。美国对于其附庸均输出美国式的民主,而其附庸 就必须照办,否则便会受到制裁。所以台湾就好比似驴非马的驼鹿,可以被称为四不像。
全世界唯一头顶睡觉 [2011-10-12 08:08:12 PM]

将我所懂告诉知
ty1785 [2011-10-12 08:09:06 PM]

中国有两个民主之父,一个是中三先生,一个就是真正他的忠实思想追随者经国先生。历史的发展终将证明这一点。
z4425066ty [2011-10-12 08:18:34 PM]

台湾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华东321 [2011-10-12 08:37:12 PM]

“台湾人民一直在追求建立自主性、重建与国家和政治行动者的关係。我们还在这条路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先要搞清楚,台湾不是一个国家,那是中国的一部分。不管你说什么,那是中国领土。博主不满意,可以滚出这块土地。民族大义是无人能撼动的。
k69 [2011-10-12 08:48:47 PM]

eeee0eeee,你这符号,是菊花居中、横腿劈叉?
k69 [2011-10-12 08:59:35 PM]

eeee0eeee,你这么嘴脏舌臭的人,追求的是“氓主”?

华东321 [2011-10-12 09:05:58 PM]

那“公民社会”的“民主”,不就是阿扁之类的贪腐、黑帮、政治流氓们的把戏吗。又打、又咬、又抢话筒不让人讲话,把立法院长锁起来不准依法主持开 会,那就是民进党所谓的“民主”?!
daibao [2011-10-12 09:22:33 PM]

实际上台湾和西方的民主都离不开资产阶级民主,为其利益无非就是一人一张选票来显示民主性。但归根结底都离不开贪婪的私有经济和高度垄断。正如华 尔街的口号99%,国家的政治经济就掌握在1%的手里。他们的民主就是在他们自己法律框框里的民主,不是吗?无论国民党和民进党斗的死去活来无非 都是代表其利益阶层的,选民无非就是政治斗争的工具而已,博主所谓的公民到现在不还是一直在抗争吗?究其原因还是利益被少数人拿走而并非大多数人 享受到。纵观整个西方世界莫不如此。
酬陋 [2011-10-12 09:44:45 PM]

你也是没有远见的人
xwj988922 [2011-10-12 09:52:00 PM]

狗娘养的!为什么要删我的贴子?
xwj988922 [2011-10-12 09:54:49 PM]

赶快审!我敢时间!
gjkdtwc [2011-10-12 09:55:24 PM]

葳愚,啥东西,评什么,常看评语,胡言乱言,纯一搅屎棍,无对中华见解有益之-语.恶心.
wang1142617676 [2011-10-12 10:06:04 PM]

台湾的民主已离公民社会不很甚远—
xwj988922 [2011-10-12 10:15:54 PM]

说实话者被删帖,言谎言者可过审核!这不仅是中国媒体党媒化是悲哀,更是中华文化脊梁弯下的开始!中国的媒体人啊!你们是中国文化的最后一道防 线,如果你们都对小小的一个中国人的一个帖子都不敢让过的话,那么中国就真的完了!中国五千年为什么能屹立不倒啊?那是中国文化没有倒下啊!文化 一倒,后果可知!
xwj988922 [2011-10-12 10:21:11 PM]

钓鱼执法又出现在了凤凰网!我发的贴有的过了有的没有过?为什么?凤凰是CCTV香港版?你们自己看吧!
tw2007year [2011-10-12 10:25:51 PM]

山西面馆儿:几年前,我也认为两岸可以互为补充,互相激励,甚至互为备份。但现在不这样认为了,因为我看到携手焦土抗争牺牲一切,携手喂百姓毒牛 杂假阳光法案,养地头蛇打枪杀人,养妓女夜店吃饭都需要女人陪,让百姓无比痛恨的人渣啦!他们在携手作恶,携手维护官本位权钱关系网,而不是制衡 着、比着做好事。国民党与民进党如此,台湾先进与大陆后进也如此!

tw2007year [2011-10-12 10:29:46 PM]

凤凰更像台湾中时,除了为精英服务卖腥臊、颠倒是非、放纵精英焦土鱼肉百姓无恶不作外,啥时候也学中时先进封闭留言啊?
青鲲 [2011-10-12 10:30:47 PM]

【tw2007year】是【藏愚】的另一个马甲?
tw2007year [2011-10-12 10:32:16 PM]

马英九才是陈水扁的马甲,他们才需要马甲,黑帮是精英的马甲,妓女是流氓文人和精英的马甲。
地震- [2011-10-12 10:33:42 PM]

民主是公平与平等,腐败死在摇篮里,贪腐的人接受公正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