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 孙文 关于改良和革命

发件人: Akkad
日期: 2009年11月7日 上午12:39

鲁迅先生说:中国人的潜意识里,活跃着一个儒生,一个道士,和一个土匪

———-
发件人: lihlii
日期: 2009年11月7日 上午12:40

孙文是个恶棍,但李劼更加是个胡鸡巴扯的反革命派。什么孙文的革命中断了清帝国的改良大爷,草泥马!

这个李劼至今把“革命”说成是“造反”。明明他自己才是个专制狗奴才脑子改不了。
我和他都骂孙文,都敬佩宋教仁。但是他吹捧清帝国说它会改良,
我就只能送给他一个草泥马。

中文笔会怎么尽是这类货色。

———-
发件人: Akkad
日期: 2009年11月7日 上午12:55

对,放到现在中国语境下,李劼的文意在“反革命”。他是有用意才扭曲了对清朝的评价。在他的行文措辞中,都能看出。
有些人“反革命”是因为害怕,有些人是因为奴才。区别在于是否跨过了这条线:认识到革命的不可避免

———-
发件人: lihlii
日期: 2009年11月7日 上午12:59

这文章不忍卒读,一塌糊涂。

   1. lihlii 奴才一个 >@wLyn 读完李劼的《孙中山上断改良之路,下启国共之祸》,甚为感慨,虽说有不 少论调过于主观臆想,但对改良和革命的分析深得我心。一直以来,我骨子里都比较倾向温和的渐进式改良,没有社会广泛基础的革命或者激进变革,都会阻碍历史 本身的前进步伐!二十年前的风波不就是个例子么!half a minute ago from web
          *

   2. lihlii 奴才文章,水平和王怡差不多, 关键的地方都是胡扯抒情瞎写,关键的概念一窍不通。尚未启蒙的一个叛逆者而已,所以他把革命当“造反”。 @Valerie_Guo >@even5435 李劼:孙中山 上断改良之路 下启国共之祸 http://zuosa.net/paqy.u 深以为然!1 minute ago from web

我很喜欢章太炎和梁启超,真是贤者,真儒士。孙文就坏在流氓黑帮习气上,所以他自始至终用黑帮手法进行革命。
李劼说孙文有草莽气,是对的。但否定孙文的革命方式,和否定革命本身,是两回事。

章太炎也是革命家,那就是儒士君子的革命,而不是草莽的造反。

———-
发件人: Akkad
日期: 2009年11月7日 上午1:29

在我看来,孙文的最大问题,不在于他的黑帮背景和习气,而在他思想。本质上,他是欣赏共产式集权的。和对认同共产主义高效率的一干子叶公好龙者不同,他是 真心喜爱党天下的(因为严格讲当时还没有国,所以我说他的思想是“党天下”)。想想苏俄最初为何要找国民党做代理人呢?(后来国民党不听话了,扶植了一个 总调链子的中共)

    我很喜欢章太炎和梁启超,真是贤者,真儒士。孙文就坏在流氓黑帮习气上,所以他自始至终用黑帮手法进行革命。

———-
发件人: lihlii
日期: 2009年11月7日 上午2:46

我素敬改良主义的梁启超,胡适先生。但要指出,没有任何一个革命者是排斥真正的改良的。之所以发生革命正是因为改良的可能不存在。美国人为何不等着英帝国 改良对北美殖民地的统治而要革命?荷兰人为何不等着西班牙王国对荷兰的统治改良而要革命? @wLyn

改良是统治者的选项,革命却不是被统治者可以选择的。反革命派说轻了是闭着眼睛放屁,说重了是暴政的帮凶。 @wLyn

尤其重要的是,荷兰革命中,作为领袖带头反抗西班牙军队的军事将领,并不反对西班牙国王。他本来就是国王任命的当地的行政官!他当然是首先希望改良的!这 就是改良和革命的迷思的一个鲜明的历史证据。那些反革命派,都是在放屁,仿佛只有他们知道革命代价高,劝人民做改良的大梦。 @Lviks

你如果用仅仅为了钱的问题,税务问题来解释荷兰和美国的独立革命,傻子才会为了钱就不要命。就如用路权问题来解释辛亥革命各地纷纷独立一样,是把触发的因 素当成了革命的动因。 @Lviks

荷兰的独立革命非常不容易,战争持续了80年,期间饿死无数人。荷兰人采用自决堤坝淹没土地的方式来防御,西班牙军队则采用围困断粮方式,非常惨烈。 @Lviks

后来英国光荣革命,也玩了一次请荷兰的执政官带兵去英国赶走了和议会对抗的国王 >@Lviks 我觉得荷兰人最有意思的是赶跑了西班牙人之后,各省没有成立联合政府,而是交保护费给英女王,请英国人来保护自己,依旧对外搞贸易。但后来保护费太贵,才 成立联合政府。

如果不是英国在和西班牙开战,荷兰也独立不成的,力量太弱。美国也是如此,靠的是大国政治均衡,法国竭力支持反英>@Lviks 我觉得荷兰人最有意思的是赶跑了西班牙人之后,各省没有成立联合政府,而是交保护费给英女王,请英国人来保护自己,依旧对外搞贸易。但后来保护费太贵,才 成立联合政府。

我觉得无论北美还是荷兰革命,税都不是重点,只是号召的一个借口。宗教迫害才是最严重的问题。 >@Lviks 荷兰人开始是对西班牙人抱无所谓的态度,因为后来西班牙国王要打仗,征税太重才革命。反正荷兰人眼里只有贸易﹑钱。 @lihlii @wLyn

参考:

   1. 立里: 散议告别革命论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09554f26351bf957/
   2. 暴力的限度与非暴力的理由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c88cbe2b98e97eab
   3. 狄马: 甘地的限度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d4f713f8d5299749

比利时从荷兰王国独立的革命,人民的不满积压长久,一出戏剧就触发了人民的革命。比利时人从来没准备看完戏就要革命。:) >@Lviks 那您准备什么时候革命?

职业革命家如孙文,章太炎,黄兴,是有革命的计划的。而人民的革命,并非准备要革命才发生的。正如辛亥革命是一次意外。杨佳的一个公民对暴政机器的革命, 事先也不会告诉你这种狗腿子呀。:) >@Lviks 那您准备什么时候革命?

发现奴才一枚。:) 标记。:) >@Lviks 那您准备什么时候革命?

我又不是你们中国人。我啥时革命也和你没啥关系。:) >@Lviks 那您准备什么时候革命?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留下评论